團結各界力量 禁止中共對人權律師迫害行為

團結各界力量 禁止中共對人權律師迫害行為——第七屆709人權律師節 (2023)聲明

「中國人權律師節(獎)」易名為「709人權律師節(獎)」突顯中共政府對待人權律師手法中國化

「中國人權律師獎」以往得獎者為中國人權律師,以聲援他們在獄中及在維權過程中遭到中共政府壓迫之情形。但2023年主辦團體決定易名為「709人權律師獎」,是因為中共極權專制擴張,使得香港律師受國安法影響,連帶政治權利、公民權利、結社自由、集會自由、言論自由被剝奪,甚至關在監獄。對待政治犯的治理方式也開始中國化。我們為香港的律師面臨的處境擔憂,所以亦同時將獎項易名,聲援在囚的香港律師。

本次「709人權律師獎」的頒發意義重大,因為作為離散港人團體之一,「29原則」在國安法之後,第一次公開出席活動,我們為曾在亞洲區面對中共打壓的群體,但不畏政治壓力,公開關注人權律師。位於美國的「改變中國」、「人道中國」、「中國人權」,以及位於台灣的「華人民主書院協會」、「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」亦是多年關注香港及中國人權發展。因中共及港共壓迫律師,所以使得我們從不同國家連在一起,並對抗中共的暴政。

而我們最關注的是中共在2015年大規模將超過300名律師及政治異議人士抓捕及囚禁之後,從來沒有停止對他們的騷擾。2015年被抓捕的709律師們,現在則是被禁止出境、被迫遷、被吊銷執照、於敏感時期被軟禁在家、甚至再次被刑事拘留。這一波709 2.0鎮壓是結構性的在進行。曾代理「12港人案」的律師大多被吊照、被要求更換執業律師事務所、被國保騷擾,並有多人被迫流亡海外。

律師的公民權利及政治權利被剝奪

面對新一波的打壓,「709」這個數字,已重新定義。「709」代表著中共對律師、人權捍衛者及政治異議人士這種打壓。從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之後,這種系統性的打壓,用於打壓中國律師的手段,到香港律師身上。以國家安全之名,把反對的聲音消滅。包括以往提出「結束一黨專政」的口號,並沒有受任何政治性拘捕。但國安法實施後,「結束一黨專政」頓然變成敏感詞,將「管治概念之爭」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之名做檢控。律師跟其他公民一樣,應享有基本的公民權利及政治權利,其權利不應該被剝奪。

而從歷史上看,中共定義「以推翻政權為目的的,都是反革命罪」。「反革命罪」在1997年後被取消後,以各種罪名網捕異見者,以「危害國家安全罪」、「顛覆國家政權罪」及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」等取代原有的「反革命罪」。

【余文生律師及其親屬狀況】

目前律師余文生夫婦及兒子的狀況非常令人擔憂。根據報導,由於警察以所謂的國家安全理由,拒絕其與律師會面。這種限制使得他們無法與律師取得聯繫並瞭解案情。同時,代理的律師也受到威脅,被迫退出案件,原因是聲稱他們將於明年年檢時受到牽連。而余文生夫婦被關押的同時,兒子則是受到嚴密的監控,無法正常地與家人或朋友見面和維持社交生活.

這樣的情況對於余文生一家人來說是極其不公正和令人擔憂的。被拒絕會見律師以及律師受到威脅的做法,嚴重侵犯了他們的法律權利和人權。這種對待對於維護正義和法治的社會是不可接受的。

【周世鋒律師在2015年被酷刑後身體的狀態及「709 2.0鎮壓」的遭遇 】

在2015年周世鋒律師在「709大抓捕」中經歷了酷刑和不人道待遇。他被便衣人員非法綁架,並在指定監視居期間遭受大量抽血和強制用藥。他被關押在狹小的屋子裡,長時間坐在高凳子上,無法接觸地面和牆壁,導致身體受到嚴重影響。他被威脅不得請律師,並被剝奪了法律權利。最終,他被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名判處七年徒刑。

目前,周世鋒律師的身體狀況仍然受到嚴重影響,他的腸胃受到損害,多顆牙齒鬆動,無法正常進食,腰椎和腳踝也受到永久性損壞。

在2023年的「709 2.0」行動中,周世鋒律師遭受了24小時的盤問和軟禁,並且在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訪華期間受到國保的持續監視。他的生活受到限制,無法正常工作和維持生計。

周世鋒律師呼籲人權專家、國際律師公會和所有正義的人們團結起來,共同對抗製造人權災難的團體。這些團體以最殘忍的手段對待追求公正的人權律師,並試圖將這種治理方式傳播到世界各地。

【鄒幸彤獄中最新狀況】

根據可靠消息證實,鄒幸彤目前被關押在獨立囚室(水飯房)裡,這是自6月份以來的第二次關押,我們相信這是因為她參與了6月4日的絕食抗議而受到了懲罰。

對鄒幸彤的監視已經加強,她在狹小的水房中度過,沒有風扇的夏天讓環境變得炎熱,給她帶來了另一種形式的折磨。她被限制只能閱讀宗教書籍。儘管鄒幸彤遭受非人待遇,她仍然意志高昂,堅強面對。

中共對人權律師的打壓是完全踐踏法治及人權,漠視牠身為聯合國成員之一的基本責任,違反加入聯合國時做的誓願和承諾,不但沒有促進對人權和基本自由的普遍尊重和遵行,反而是打壓人權律師不違餘力。

在未來,我們在世界各地,團結抗共的力量。對漠視人權和法治的中共及港共政權進行控訴,呼籲各國及聯合國警剔中共漠視人權及律師權利的後果及影響,並呼籲中共:

一、釋放709人權律師獎得獎者「余文生」、「鄒幸彤」

二、停止對709人權律師獎得獎者「周世鋒」的所有監視措施,讓他可以自由出國、出境

三、立即交待被強迫失蹤六年的高智晟律師的下落

四、平反被判的709人權律師的冤案

五、恢復人權律師正常執業的權利

六、停止對包括李和平、王全璋等中國人權律師及其親屬的迫害和騷擾,包括律師執照年檢制度、迫遷行為、令租借單位斷水斷電缷門、禁止出國、妨礙子女就學和監控等行為

七、禁止所有對在囚人權律師的酷刑、強迫服藥及所有非人道待遇

八、關切在囚人權律師身心狀況,及需保障其就醫權利

​九、應允許人道探視、及在囚律師與律師自由會見之權利​​​​​​

主辦方聲明:

29原則
中國人權
人道中國
改變中國
華人民主書院協會
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
對華援助協會
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

2023年7月2日